Q

深海

二刷深海的我迫切地想写下点什么来赞扬这部电影,在春节这样热闹又喧嚣的时候遇到这样一部探寻内心的电影令我无比惊喜和感动。


我惊叹于它瑰丽但不艳俗的色彩,我被它宏大的画面感和微小的细节震撼,也为它贴切而适时的配乐扰动心弦,更为那温暖而悲伤的故事泪流满面。这是一场视觉与听觉的双重盛宴,后劲真的大......


故事的开头是下着大雨的世界,是被拥挤的人群推搡着前进的小女孩,是被家人忽略只有手机记得的生日。这就是现实生活,灰暗压抑绝望,在参宿敏感的世界里,她是渺小的,没有人在意她的感受,只能把自己包在那件红卫衣里,因为这是她生命里的唯一的光。


后来她掉进大海,有一个人,明明与自己毫不相干,却又为自己奋不顾身,努力的在这个灰暗的世界里给自己带来一束光。他说自己有劈开大海的魔法,于是拼尽全力也要拯救那个“不开心”的参宿。自己都没活出个样,却还想逞英雄,这就是南河,他是破乱不堪的小丑,也是会魔法的英雄,他用他的魔法救了一个女孩的一生。


南河也希望他的每一次笑都是真心的,可是他是小丑,没有人在乎那笑脸背后是不是无尽的泪水,所以只能用浮夸的表演换取观众的笑。他背负着巨大的债务,被生活的重担压着回不了家,所以只能低三下四地向顾客道歉,恭恭敬敬,卑微到了尘土,被人来人往的人当笑话......


所以他一眼就能看穿参宿假笑,所以他愿意逗笑这个敏感又自卑的小孩,所以他告诉她——

“不想笑的时候不笑,想哭的时候就哭。”


这是南河对参宿所说的话,也是他一直想要做到的。可是现实生活就像是一道厚重的城墙阻隔着他与理想......当他在星空下自由的舞蹈,当他大笑着畅想未来的美好生活,当他对着参宿说着自己的愿望——

“以后我有了钱,我就去旅游,不想笑就不笑,想哭就大声的哭出来,再也不用讨好别人,也不用为别人,活着”

可是再也不可能了......


他在深海号上画的那张笑脸,虽然只是一道弧,却是参宿最温暖的希望,是她打败丧气鬼最有力的支撑,是她放弃绚丽的梦境回归现实的求生欲的来源。南河没有魔法,却真的在大海里劈出一条路,一条送参宿回家的路。


电影最后,当世界都告诉我们要笑要快乐时,深海却告诉我们独自走过长夜的你辛苦了,有时候我们不用咬牙假笑,不妨哭一场,哭完继续勇敢的向前闯,就像南河说的——我们不能逃!


“有的时候这个世界看上去是灰色的 不像梦里那么五彩斑斓,可是,就算是这样,也一定有些光亮在等着你,哪怕只是些很小的瞬间,也值得你,努力活下去”

这部影片开头是一片灰暗,却在水中为我们编织了一场绚烂的梦。看着影片中那女孩从自卑到自信,从懦弱到勇敢,想起平凡的自己。每个人心中都会无比难过的时候,都有千千万万次被困住的时候,都会有不被人理解和无人支持的时候,这时的我们也如同沉没在一片深海中,可能会是参宿,会遇到那个南河,但也可能没有,那就让我们做自己的南河,成为自己的光!


我们总在时间中走走停停,在人生旅途中迷茫徘徊不知所措却又勇敢着咬牙前行。成长是夜晚无声的泪,是对待喜欢与现实的踌躇,是压抑放肆的灵魂,是抬头从星光闪烁到黑夜荒芜的落寞,是脑海中翻涌在三思虑无数遍被吞咽下的言语。


成长也是历尽千帆后,纵然知道世界仍有黑暗之处,却仍旧像当初一般怀着未来奔赴山海。我们每个人都不是小丑,每个人都有自己独特的一生,会经历无法复制的分分秒秒,会闪耀着不同的光芒,有的人刚刚好是温暖舒适的光,有的人刚刚好是肆意笼罩的光。但总有一束光也是为你而闪耀,总有一份礼物是世间的馈赠。


我们不是小丑,是闪耀着光芒的繁星。这一路,谁不曾做过小丑,但纵使生活千般压力,万般蹉跎,也不会缺少百般奇迹,就让你我,期待着风吹仲夏,山岗清风。向着光芒,脱离小丑,亦是小丑。


“人生不就是一场冒险嘛,有无数的惊喜在等着你,我可不想错过他们”

最后,我想说,想哭就哭,想笑就笑,不用那么懂事,更不要为别人而活,人生就这么一次,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我相信哭着看完深海的我们会更加勇敢的向前走,加油!


可能是我共情能力比较强,现在听着片尾曲«再见深海»写下这段文字的我仍忍不住湿了眼眶,这首歌是南河写给参宿的——


“我要去 世界的尽头

   留下你 向梦的出口

   别回头 尽管往前走

   就算终点没有人为你等候

   我会在另一个时空

   化作自由的清风

   也请你要忘记我

   就当是昨夜的梦”


“天亮了,我该走了。”

我很想跟你一起走,但我相信你自己一个人也会走的很好。是我们自己走过那一个个长夜,我们真的真的,很棒很棒啊~

评论(1)

热度(23)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